close

  中新社武漢5月27日電 題:走近中國首所佛教音樂學院“音樂僧人”
  作者 曹旭峰 孝聰 劉黨生
  坐落於鄂豫交界處天台山的紅安天台寺,隋唐時就有了廟宇建築。2014年5月,中國首所佛教音樂學院——紅安天台寺佛教音樂學院在這裡成立。
  近日,記者走進天台寺佛教音樂學院,去感受和瞭解“音樂僧人”的真實生活。
  天台寺山門前,四面峭壁,似一接天平臺。在霧繞溪流的山谷間,隱隱傳來佛樂琴聲。70多歲的天台寺方丈悟樂面容清癯,笑迎來訪客人。
  在2003年出家前,他曾就讀於武漢音樂學院的小提琴專業,為他與天台寺佛教音樂學院的建立埋下了機緣。
  “也是一次偶然的機會,我在基督教堂聽到唱詩班的歌唱,那一刻我感到了震撼。”悟樂方丈說,那時起他就想能有一支佛樂隊就好了,用音樂傳播佛法。
  2008年,由十幾名僧人組成的廣玄藝術班終於成立了。兩年後,藝術班升級為廣玄藝術團。從十幾人,到40多人,如今藝術團的成員都是“80後”、“90後”僧人。
  1989年出生的孝同,高中畢業後到天台山游玩,自此便留在了寺中。如今,她不僅在佛教音樂學院演奏小提琴、朗誦及表演情景劇,還是學院的“臺柱子”主持。記者在一場為信眾演出的音樂情景劇中看到,孝同飾演的蘇東坡沉靜而恬淡,給人有一種恍然的時空穿越感。
  孝同對記者表示,她2010年開始學習小提琴,當時連五線譜都不認識。許多年輕僧人與她一樣都是從零開始,一步步地走進音樂里。
  “後來,我漸漸喜歡上了拉琴,並以此進行自己的修行。”她說。
  作為佛教音樂學院首席小提琴手,正淑的最大愛好就是到大自然中去練琴、練心。“有時候,我覺得小提琴簡直就是我的朋友,它可以與我進行真誠交流。”正淑說。
  其實,真正讓天台寺僧眾感受到音樂魅力的,還是2013年小提琴家梁大南的到來。他不僅觸動了天台寺僧眾心底的音樂感,還為佛教音樂學院設置課程和專業,包括大中小提琴、鋼琴、長笛、單雙簧管、打擊樂、樂理、音樂史、視唱練耳、舞蹈、音樂欣賞等。這些完整而系統的課程與專業,奠定佛教音樂學院的基礎。
  對於外界非議的天台寺僧眾“不務正業”,悟樂方丈有著自己的看法。“僧人們早晚課的唱誦、佛事,佛菩薩前的梵唄,都與音樂息息相關。佛教從印度傳來的時候,中國的先人們從中汲取了精華,今天中國僧人用音樂弘法,是很自然的事。”悟樂方丈表示。(完)  (原標題:走近中國首所佛教音樂學院“音樂僧人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v58ovch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